不言寺

成一场意外

© 不言寺 | Powered by LOFTER

【TSN】【ME】灵魂之疾38

那个,不用关注我微博哈,没什么好玩儿的。我只是用微博来窥探各种墙头粉圈,八百年也不更新动态的。不过《灵魂之疾》本子预售的时候可能会转工作室微博。



Eduardo太了解家人让人难堪的本领了,而他也非常习惯于维护Mark的自尊心,他不得不抢在Mark之前开口:“妈妈,在家庭聚会上就不聊工作了吧。你看,Sara一直想让您给她编头发,就是小时候您给Luna表姐编过的——”

Luna放下了酒杯,她微笑着拍拍手:“来,Sara宝贝,到姨妈这里来,姨妈给你编头发。”

Sara看向Eduardo,Eduardo噎在了那里,他看着Luna。

Client在一旁煽风点火:“男人么,在一起可不就是聊聊工作,何况我们和扎克伯格先生又不太熟。初次见面,还指望着亿万富翁给我们上一课呢。”

“姐夫——”

旁边一个表妹Chloe开口了,一派天真无邪的模样:“我也想听一听,我们同学都用Facebook,可是我不太喜欢那个网站,连账号也没有。扎克伯格先生,能不能给我们仔细讲讲Facebook呀?”

Chole的双生哥哥Abbott立刻接上话,假模假样地:“小丫头你说什么呢?表哥可是有Facebook股份的,你当着Edu的面说你没有Facebook账号,讲不讲礼貌?”


“扎克伯格先生千万不要介意。”双生兄妹的母亲开口了,她是Tina的妹妹,一双狐狸眼,长的格外年轻。她对Mark说:“我们家人都不太喜欢使用互联网,也没有Facebook账号。我觉得人与人的交往最重要的还是真心,毕竟科技再发达,若人心满是算计猜疑,曾经再亲密的人有一天也会分开的。”

桌上响起一片附和声。

Mark的脸色如白纸。Eduardo的脸色也不好看,他没想到家人对Mark的怨恨如此之深,在饭桌上就开始给人难堪。他只觉得浑身难受,抬眼去看Mark,发现Mark紧咬着下嘴唇,一言不发。

Sara则在Luna手里,她倒吸着冷气,忍受着头发被扯得生痛的折磨。

 

Tina将手里银刀放下,随着轻轻一声响,满桌人无一不静了下来。

“我问扎克伯格先生一句话,结果你们一个个话这么多。”Tina半真半假地抱怨了一句,她坐回自己的座位,对Sara招招手:“还是让Grandma给你扎头发吧,你姨妈手没轻没重的,头发都掉了这么多了。”

Sara一秒都没耽误地跑到Tina身边。

Tina将Sara头上的皮绳解下,美丽的棕色长发洒落下来。

 

“Facebook将人们在现实社会的社交搬上了互联网,有媒体评论它便利了人与人的沟通与相处,但我不认为Facebook仅限于此。”

Mark突然出声,全桌人都看向了他。Eduardo偏头注视着Mark。而Mark视线向下,他盯着自己的盘子,胸膛微微起伏,不是被刻薄后的生气,他有微微的紧张。

“人们可以在Facebook与朋友联络,不仅仅是与尚在身边的人,还有已经离开,散落在世界每个角落的旧时挚友。互联网联通世界,只要有心,你就可以找到你想找到的那个人。”

“这是Facebook最大的意义之一:找到分离已久,但始终在你心里的那个人。或许分开的理由各不相同,两相离散时是怨恨还是遗憾,但重新联络上的那一刻,爱与怀念清清楚楚。你可以把过去从此放下,但你也可能有机会弥补以前的亏欠,找回你人生中重要的那一部分。”

“Facebook会给所有的人这个机会。”

Mark平板的声音消失在空气里。过了几秒,他的声音又再响起,散乱地:“或许,你们可以给自己或别人这个机会。我是说,你们可以申请Facebook的账号试试看。”

 

没人搭他的话。大家带着讶异面面相觑,又将视线投向Tina。Tina的手指插在Sara的发间,她的目光正柔和地注视着自己的小孙女。

笑容在她的脸上维持得很好。

 

而Mark在说完这番话后低下头,用叉子将香肠送进嘴里,木木地咀嚼着。而Eduardo依旧注视着他,目光隽永,似乎有一汪温泉在他眸子里缓缓浮动。

 

编着白玉珠子的发绳在Sara的发间打了一个漂亮的结。Tina拍了拍她的肩,示意她好了。然后Tina转过身,像一只白天鹅那么优雅,她问Eduardo:”Dudu,我记得你有Facebook的账号?”

 

Eduardo不知该怎么回答。他抬头触及Tina的眼神。他永远没法对付自己的母亲。

“是的,妈妈。”

“其实我也有一个,偶尔上去看一看。为什么你的Facebook账号这么久都没更新?上一条状态也是七年前了。”

Eduardo语塞。当Tina将陈年往事翻出来,并不打算让Eduardo轻易混过去的时候,Eduardo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尴尬。

这一刻他甚至后悔带着Mark一起回家了。

“因为我和wardo打了官司,”Mark替他回答了,这次Mark抬起头看着Tina,面上没什么情绪但是很难得地,他摆出了不令人讨厌的姿态,他这么说:“wardo当时在生我的气。”

Eduardo手心出汗了。

Tina没有意识到Mark将会这么坦诚,她仔细看了Mark几秒,视线转回自己的儿子:“公事私事要分的清楚,Dudu。”

“是,妈妈。”

“看来你那时候真是不明白,”Tina摇了摇头,她的目光略带责备,“怪不得你的股份只剩百分之六了,在我看来你连这百分之六的责任都没有承担。”

Eduardo惭愧地低下头。

 

“不是的,”Mark再次突兀地开口了,他十分认真地看着Tina,为Eduardo辩护:“不是这样的。”

 

完全被祖母气场镇压的Sara怯生生抬头看自己老爹。

 

“Wardo给了我Facebook第一笔资金,他是第一个支持Facebook事业的人,仅仅是因为我告诉我想要做一个网站,他就投资了。”

“如果没有wardo,我不会如此成功地办起Facebook。也许会有其他的人来做投资者,但这个Facebook会是不完整的。因为没有wardo,我也是不完整的,我不会是当初那个创办起网站的我了。”

Mark压着自己的衣袖,他十分认真地讲着,一副标准的Nerd模样,丝毫没注意到各位同桌人士的表情变化。

“Eduardo不仅仅是Facebook的首任CFO,他还是赋予Facebook灵魂的人之一。他的确不是个合适的CFO,所以我稀释了他的股份,用了错误的方式。”Mark讲到这里低下了头,他的表情痛苦,但声音坚定:“但他永远是Facebook的一部分,这一点从我们相遇的时候就注定了。”

“Facebook的股东,wardo当之无愧。”

 

在场除了Mark没有人会觉得Tina当时是在真心实意地责备Eduardo。但Geek若与正常人思维一致,那么这番惊天动地的独白也不会产生了。

 

Eduardo身体微微颤抖了会儿,随后他闭了下眼,露出一个欣慰而无奈的笑。

 

“没想到扎克伯格还挺浪漫的。”Luna和自己丈夫咬耳朵。

Client取笑她:“现在不嫌弃人家矮了?”

“还是嫌弃。”Luna撇撇嘴:“浪漫的男人都靠不住,说两句漂亮话就能搞定我姨妈姨夫了?简直是妄想。”

 

Eduardo坐在房间的床上笑着,他对Mark说:“没想到你还是挺有一套的,是这些年的讲座和发言锻炼了你吗?”

Mark走近他,捧起Eduardo的脸轻轻地亲:“我说的都是真心话,没什么套路。”

“你是Facebook的灵魂,没有你我永远都是孤单的,怎么会在意社交这种事呢?”

用食指戳着Mark的胸膛,Eduardo不肯承认自己被感动了,他轻轻地说:“你真的是变得太多了,以前那个刻薄的Mark去哪儿了?”

“在他发现伤害了你的那一刻,他就决心自己杀死自己了。”Mark与Eduardo额头相贴,他这么告诉Eduardo:“现在留下的是只会说真心话的Mark。”

“你不会觉得这样就能搞定我爸妈吧?”

“我永不言败。”Mark抓住了Eduardo的手指,贴在自己心口。他眼里闪着自信与坚定的光。

 

这天的晚饭过得波澜不惊。

没什么人找Mark麻烦,大约是那一席发言镇住了他们。Eduardo的心放松下来,胃口也变得好,吃了不少家乡菜。发现他将自己盘子里的科西尼亚(一种肉丸子)吃得一点不剩,Mark就把自己的那份给了他。

Eduardo挑了下眉,压低声音:“你吃不惯?”

“你喜欢吃。”Mark简短地回答。

Eduardo给了他一个甜蜜的笑。

 

Sara被辣椒呛得满面通红,她抓起果汁大口大口地灌。坐在一边的Michelle看她的小模样,打趣:“作为巴西人怎么能不会吃辣椒呢?你的巴西血统没有发挥作用啊。”

正遭受生理折磨的Sara说话不过脑子:“大概在口味这一点上我随了Mark,他也吃不得辣。”

Michelle的笑容僵在了脸上。

他看见Tina摸了摸自己的指甲,那双摸了保养油而细腻光泽的手交缠在一起。

 

这天晚上,Mark被Tina邀请去会客室谈话。

Eduardo去找Mark,看见独自翻着书的Sara才知道这件事,他大惊失色,深知母亲秉性的他立刻决定去找那两人。可他刚一出门就被大哥Alex拦住了。

“你去哪儿?”

“我要去找母亲。”

“恐怕得过一会儿了。”Alex告诉他:“父亲现在在书房等你。”

 

Eduardo的心跳加速了,他感到口干舌燥,紧张与煎熬让他只能说:“好。”

 

 


评论 ( 22 )
热度 ( 498 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