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言寺

成一场意外

© 不言寺 | Powered by LOFTER

【TSN】【ME】当我们试图感知世界 03

Mark就这么跟着Eduardo,已有一年多的时间。他赖在Eduardo身边,用笔记本电脑解决所有Facebook的工作,有时候有一些项目组人员来找他,教学楼狭窄的小楼道里就会开起一场小声会议。

无数学生的diss,无数老师好奇的目光,Eduardo的无视,Mark似乎都感觉不到,他如此执着与坚强,竟隐隐让Eduardo想起Facebook初期创立时,Mark几天不眠不休写代码的劲头。

这天Mark狼狈地追着几个顽皮学生,最后从垃圾堆里捡回自己的电脑包,然后他彷徨紧张地看了一圈,才找到Eduardo走向食堂的身影。

食堂里两个只是去拿了碗汤的功夫,Mark的饭菜就被浇上了满满的醋与酱油。

Mark只是蹙了下眉,若无其事地坐下大口大口的吃起来,好像他没有味觉似的。

 

反而是Eduardo一动不动,凝视着他。Mark无措地抹抹嘴,放下筷子,腰板挺直坐得好好的。

 

你为什么要留在这里。

Mark眨了眨眼,无措地看着Eduardo。

你走吧,回到硅谷去。

一阵沉默后,Mark果断摇头。

Eduardo喉头动了动,他的眼里浮起一些情绪。他无声地叹了口气,当那种类似悲伤的情绪再次出现在Eduardo的脸上时,Mark猛地被刺痛了。

Mark拦住了Eduardo,用手语说:wardo,答应我一件事。

Eduardo注视着他。

Wardo,答应我,只要你答应我,我就走。

Mark的脸上浮现出委屈又无辜的神色,却非常的倔强而坚持。

 

几天后,Eduardo向学校请了长假。

 

他们回到了纽约,去见最有名的耳喉科医生。

Eduardo有些忐忑,但最紧张的还是终于说服wardo回国接受治疗的Mark。

 

头发花白的老医生却没给他们带来好消息。

“完全没发现任何病变,真的没有。很抱歉,扎克伯格先生,或许你应该带着你的朋友去看心理医生。许多心理问题会体现在身体上。”

 

Mark翻译给Eduardo,然后拼命比划:我们去看心理医生,wardo,跟我去。

 

求你。

 

Eduardo站在医院大厅,他看着Mark焦急的脸,好半天终于轻轻点了点头。

 

Mark又安排了久负盛名的心理医生。这个心理医生懂得手语,她与Eduardo单独聊了许久。Mark坐在诊室外面的沙发上,什么也做不了。

此时Mark完全没有碰电脑的欲望。

 

Eduardo出来时脸上带着微笑,他告诉Mark,医生请你进去。

Mark为了wardo的笑容而心情放松了许多。

 

可惜进入诊室后Mark看到的是医生抱歉的眼神。

“萨维林先生是有一些藏在心里的事,他会为此痛苦纠结。但我想这不是造成他疾病的原因。他非常坦诚,Mark,你了解他,他是一位非常聪明通透的年轻人。”

“这样的年轻人是不会让自己在过去的错误里一蹶不振的。”

“或许你带他去看更好的医生,也许我的能力有限。或许你们试着解开心结,也许心情变好,萨维林先生的情况会有些起色。”

“扎克伯格先生,不要放弃,这世上会发生很多奇迹。你已经创造了一个,未必不能创造第二个。”

 

Eduardo在Mark家里睡下。深夜,Mark坐在沙发里,在一片黑暗中看着月光渐盛,从窗帘的缝隙洒落进来。

他的内心冰凉而绝望。

不知坐了多久,Mark似乎已经化为一尊雕像。

直到Eduardo在他身边坐下。

 

那双美丽的棕色眼睛平静地望着他。

Mark落下泪来:“wardo,Iam sorry。”

 

Eduardo轻轻地摇了摇头。他拉过Mark的手,一笔一划的写。

 

Mark,这不是你的错。

 

Mark痛苦地闭上眼,他的身体剧烈颤抖起来。

“如果不是我骗了你,稀释你的股份,你不会生这场病。”

 

医生说过不是生理问题,也不是心理问题。这是一个意外。

 

“wardo,对不起,”他拼命摇着头,“我不该这么做的,我不该——我不该骗你,不该让你签那份合同。”

 

Eduardo坐在他身旁,他的表情似是悲怆似是怜悯。

 

Mark抽泣起来,他所有的伪装都卸下来了,懊悔与悲伤疯狂涌出,年少气盛酿成巨大的苦果,不仅仅是一场夭折的爱情。

还有Eduardo被拦腰斩断的人生。

 

“我应该和你好好谈谈的,我应该告诉你,你不适合Facebook,但你依旧是优秀的。我应该是告诉你我需要你,无论何时何地。对不起,真的对不起。”

 

Eduardo静了许久。他的脸一半淹没在阴暗里。

最终他慷慨地赐予了Mark解脱。

 

他在Mark手上写:过去的事情我也有错。我原谅你了,Mark。

 

但这不能让Mark感到轻松与快乐。

 

在接下来的日子里,Mark带着Eduardo寻访了许多名医。他们无一不对Eduardo的缺陷而感到可惜——这位俊美的年轻人本来会拥有非常完美的未来。

接着他们又开始感到抱歉,因为始终无法找出问题究竟出现在哪里。

 

最完美的解释或许是造物主突然察觉到Eduardo已经拥有了太多,所以突然无赖地从他的世界里收走了声音与语言。

 

Mark打着电话敲定着第不知道多少位医生的日程。一只手抽走了他的手机。

 

就把它当作是上天的馈赠。Eduardo在Mark手上这么写。

 

Mark感到不可思议,这算是什么馈赠?

 

我的观察力变得更好了。Eduardo用手语比划,他微笑着,脸上不见半分忧愁。我认识了许多与我一样的人,给他们带去帮助。

 

Mark喃喃着,听不见声音说不出话,该怎么与这个世界沟通?

 

Eduardo伸出手指,他点了点Mark的左胸口。

 

在原定返回学校的日子里,Mark家里来了不速之客。

萨维林老先生站在玄关那里,看着他的儿子。他苍老的脸上浮现出痛苦的皱纹,眼泪在那双总是充满威严的棕色眼睛里聚集。

Eduardo在Mark身边无措地绞着手指。最终他鼓起勇气走向前,拥抱了老萨维林。

 

在Eduardo背后,Mark看见了老萨维林伏在自己儿子肩上,哭得像个孩子。

 

伤心过后天又变得晴朗。

Mark充当了父子二人间的翻译。老萨维林应该很是讨厌Mark,但此时此刻他不得不依赖Mark。

原来老萨维林当年很快就后悔了,他知道自己过于严厉,在已经跌到的儿子身上又狠狠地踹了一脚。可是他始终摆着父亲的姿态,等着儿子回家认错。

就像Mark等着wardo再次想通若无其事地回来和好一样,老萨维林也没等到他想要的。

然后所有人都找不到Eduardo了。

悔恨与愧疚在这些年来一直折磨着老萨维林的心,而Mark非常懂得这种感受。

当他如实翻译给Eduardo后,Eduardo眼里重新积蓄起泪水。

 

是我的错,父亲,我不该这么任性的。我让您失望了。

 

老萨维林缓慢地摇头,他的嘴唇在颤抖:“扎克伯格先生,告诉Edu,他一直是我的骄傲,这一点从未变过。我,我一直爱他。”

 

我一直爱你。

这个事实从未变过,只是我们都不曾将它说出口。

 

老萨维林最后想带Eduardo回迈阿密。

Mark的心脏因此抽了一下,但他还是如实翻译给Eduardo,Eduardo因此而沉默。Mark听见自己心脏在狂乱地跳着。

Eduardo最终摇了摇头。

老萨维林看上去似乎是觉得Mark出于私心没有好好翻译,于是他找来纸笔,在纸上写:Dudu,跟爸爸回家。

然后他把那张纸给Eduardo看。

Eduardo依旧摇头,他脸上表现出歉意。他在纸上写:抱歉,爸爸。但是我要回到学校去,那里有许多像我一样的人,他们需要我的帮助。

老萨维林捧着那张纸。

他很失望,Mark看得出来,但老萨维林最终只是点点头。他对自己的儿子竖起了大拇指。

 

离开之前,Mark对老萨维林说:“我会照顾好wardo的。”

老萨维林没说什么。






评论 ( 8 )
热度 ( 337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